close

談到台灣電視史,就不能不談到港劇,談到港劇,就不能不談到「楚留香」,談到「楚留香」…….我在幹嘛啊,繞口令啊!

總之,在80年代,沒有人沒看過港劇,就跟現代人沒有沒看過韓劇一樣。第一齣被引進台灣的港劇是「楚留香」,快速的節奏、俐落的武打、發噱的廣東腔….最主要的是,演員們是男的帥(鄭少秋),女的美(趙雅姿),才一上檔,馬上風靡全台,這點台視不敢居功,是中視先打頭陣的。

「楚留香」旋風席捲台灣的時候,從週一演到週五,打得其他台叫苦連天,觀眾寧可不吃飯,不應酬,也要守在電視機前看他們的楚香帥、蘇蓉蓉。

其他兩台不甘心挨打,只好拼命向新聞局告狀,最後新聞局下令:港劇一星期只能播兩天,每天一個小時;而且只准在週末晚間九點播出;還有更狠的,港劇一律得配國語發音。

後來港劇大舉侵華,新聞局受不了了,嚴禁港片進口,然而上有政策,下有對策,聰明的製作人就引進大牌港星,自資拍攝所謂的「台製港劇」,鄭少秋就是順著這股風潮到台灣來的。

台視製作人曹景德透過通天本事把鄭少秋給弄了來,在中影片廠拍「香帥傳奇」,史屁伯就是那時候跟鄭少秋幸會的。我姓李,小他兩歲,他就管我叫「小李飛刀」,暿 ,同樣是古龍筆下的人物(我有點臭美)

鄭少秋鏡頭前、鏡頭後一個樣,毫無大牌架式,什麼事都親自動手,天熱,劇務想拿毛巾把幫他擦臉,他一個勁兒地搖頭:「我自己來,我自己來」。港星有些是很大牌的,像劉松仁就跩得跟二五八萬似的,不輕易跟人搭訕;鄭少秋不會,他經常主動找人聊天,我唯一會講的廣東話就是跟他學的,不信你聽聽:「丟哪個老毛稀飯!」(我知道不好聽,你去罵他)!鄭少秋講黃色笑話一流,功力不亞於費玉清。

套個演藝圈模式,鄭少秋也是再婚的,而且再婚得厲,眾所周知的沈殿霞也不是元配,之前他還結過一次婚,最後他愛上台灣老婆官晶華,三任老婆為他生下四個女兒,他老說他上輩子是欠女人的。

最近從報上得知鄭少秋的消息,說他禿了頭,小郭沒事還學他戴個假髮,真是沒大沒小!

嗐,歲月不饒人,天底下真的沒有萬年天子的,再帥的男人也有風華老去的一天,我滿懷念那段在中影片廠吃便當的日子,小李飛刀對楚留香…..哈.....回神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勒爺李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