庭院深深深幾許............

 聯合報李旼/華語導遊(台北市)2010.12.10 01:42 am

  明年一月開始,士林官邸將揭下最後一塊面紗,將正廳和起居室開放供人參觀,建國百年,也算是送給老百姓的一份大禮。

其實,陸客來台,除蔣公官邸、中正紀念堂和兩蔣陵寢是必到之處外,最想去的還是 鄧麗 君筠園以及張學良故居。筠園位於北縣金山,行程並無問題,張學良故居就比較麻煩。張學良在台灣被軟禁的地方有四處,少帥囚居高雄西子灣的時間比較短,大家比較熟知的是新竹清泉,問題是交通不便,大型遊覽車根本上不去,加上原址根本也不在該處,縣政府把它挪了地方,有點唬弄觀光客之嫌;北投禪園是其三,問題是現在已改成餐廳,失去昔日風采。

不過,還有一處位於北投復興三路,原是蔣經國幫張學良物色的地方,張學良也最喜歡這個寓所,跟 趙四 小姐蒔花弄草渡過晚年的歲月。其實這個地方才值得國人和陸客前往參觀。

浪濤盡多少天下英雄人物,他們的故居也希望都能開放,讓後人發思古之幽情。

2010/12/10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大陸客又有一個新景點可去了--少帥故居。 今天我又回到過去成長的地方--北投,我好喜歡這個溫泉鄉,沒事,我就回北投去尋夢。 途經張學良故居(復興三路),景物依舊,人事全非。深鎖的大門今天倒有不少工程車進進出出,顯然裡面在做重修,我看了下告示牌,是台北市政府標的工程,顯然,不久後這裡即將開放,針對的還不是大陸客? 陸客愛死了張學良,尤其是東北人,我也是,老爸老媽都是遼寧人,我老爺,也就是外公啦,還是張學良的軍需官,西安事變後,老蔣的嫡系中央軍進城,把三十萬東北軍全體繳了械,分編到各部隊,也就是全給打散了,高級將領一夜之間少了好幾個,我老爺適巧到別的省城辦事,逃過一劫,當年台視為張學良辦90歲大壽,我特地跟少帥提我老爺的名子,他猛點頭,其實我想他不記得了,耳朵又背,肯定連我說什麼都不清楚。 有哪個導遊像我這麼對張學良知之甚詳的?又有誰去過張學良在台灣被老蔣軟禁過的幾個地方?西子灣、清泉、北投禪園、復興三路? 張學良在復興路待的時間最長,聽說是小蔣幫他找的,蔣家人真壞,故意把他囚禁在天子腳下(故居上方即中正山,”中正”二字壓得張學良一被子抬不起頭來)。 張學良是悲劇英雄,關於他的功過,各方論述頗多,但我們東北人自有東北人的看法,下次再聊。(李旼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勒爺李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