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陣子去日本淘金的其實還不少,除 鄧麗 君、歐陽菲菲外,還有秀蘭、王曉晴以及後來的周思潔,你仔細看她們幾位,是不是都有點東洋味兒?講話輕輕的、細細的、見人打招呼都是九十度的一鞠躬,而且滿嘴的「思咪媽慎」….

 

 其中又以秀蘭為最,我跟秀蘭認識,是去日本琉球宣慰僑胞的訪問團,那次一起去的還有鄒森、王孟麗、李黛玲、王波琴….還有些誰啊?我忘了,瞧我這記性。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秀蘭,因為琉球本來就是日本人的天下,我們招待的是華人僑胞,但日本歌迷聞風而來,所到之處萬人空巷,路為之塞。

 

秀蘭低沉哀怨的嗓音,以及一舉手、一投足,像極了日本的美空雲雀,那可是演歌派的鼻祖,秀蘭就師承於她。他以一曲「雨夜花」成名後,跟媽媽到日本去闖天下,得到東京新夜音樂祭新人賞,日本人覺得她的嗓音獨特,抖音可以拉好幾個拍,就教她朝演歌派方面發展,跟歐陽菲菲的快板與動感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表演方式。

 

 可惜在台灣歌壇,當初並不流行她這套,觀眾並不喜歡太濃厚的東洋味兒(其實這也是見仁見智,我就滿喜歡山口百惠,她的每一部連續劇、歌唱帶我都看過),秀蘭初期上節目的頻率並不高,但已經很不錯了,因為她可以唱自己的歌,很多歌星那時候只能唱唱淨化歌曲,像陸小芬,剛開始也只能唱躍馬中原”。

 

秀蘭始終不改其志,堅持她的「美空雲雀」唱法,後來也奠定了她在歌壇的地位,最後還當上主持人,觀眾不健忘的話,[美麗的星期天]就是她主持的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勒爺李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