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羲之素有「書聖」之稱,但他的成名可不是偶然的,套句小天后蔡依林的廣告詞:「我的歌和我的舞,都是一天一天練成的;我相信沒有一件事是可以一步登天的;我相信只要努力一定會成功;我相信時間終能回報我最好的禮物。」完全也是王羲之的寫照。

王羲之十歲那年,偶然發現父親藏有一本研究書法的書,激發起他寫字的興趣,至此像發了瘋似地練起字來。

他練字練到廢寢忘食,連吃飯走路都不放過,有一次家人送飯到書房,這小子竟然頭也沒抬,就用饅頭蘸著墨汁吃將起來,等家人發現他已是滿嘴烏黑,如此這般,終於揚名立萬,成就一代書法大家。

有一句成語叫「東床快婿」,怎麼來的?也跟王羲之有關:王羲之的叔叔王導,是東晉時的宰相,和當時的太傅是好朋友,太傅有一位如花似玉、才貌出眾的女兒,想在王導的子姪之間找個稱意的女婿。選婿那天,子姪們刻意裝飾自己,盡量表現各人最好的一面,唯有東床上的一位公子哥,根本不把來客當回事,逕自躺在床上,比手畫腳不知搞啥名堂。太傅大喜,知道這小子不做作、不拘尼,內涵不露,潛心向學,將來必成大器,於是圈選了他,這就是「東床快婿」的由來。

毛澤東也喜歡王羲之的書法,他知道黃炎培有一本王羲之的真跡,便向他商借,講好一個月歸還。毛是國家主席,黃當然不好說不,但又擔心書帖的下場,三不五時的就打電話去關心一下,老毛弄煩了,有一次黃又打電話來,老毛說:「任之先生,一個月氣你都忍不住嗎?一個月不還,是我失信;不到一個月催討,是你失信,誰失信都不好。」黃趕緊回說:「我是擔心您還看不看,如果喜歡,可以多借幾天。」

約定歸還的日子到了,毛澤東將書帖謹慎地包好,囑咐衛士一定要在日落之前交到黃炎培手中。

事後毛澤東跟別人說,「黃炎培不夠朋友,但夠英雄。」是啊,誰敢向毛澤東索討東西?蔣介石敢向毛澤東說:「什麼時候把中國大陸還我啊?」

扯哪去了?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勒爺李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