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馬光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史學家,由他主編的「資治通鑑」是一部傳世之作。

史屁伯小時候即唸過司馬光破缸救童的故事,不曉得現在的小孩還有沒有再教?今天不是講這個故事,而是談他潔身自愛、光明磊落,在政壇上一絲不苟的表現。

司馬光十分憎惡當時社會上阿諛奉承、請客送禮、拉關係走後門的庸俗風氣,他在做宰相時為了杜絕這種歪風,特別寫了一篇榜文懸掛在客廳門楣之上,榜文言簡意賅,因為是文言文,我把它翻成白話:

「來訪諸君:如果您發現朝政有甚麼缺失,或是發現甚麼民間疾苦要向朝廷舉報的,請寫成報告呈上來,我會認真地與政府官員一起研究,找尋可行的方案呈報皇上,得到皇上批准,就可以頒布實施了。

二是如果我個人行為上有什麼失誤或過錯,那也請您寫成書信,交快遞轉給我,我一定會認真反省,不對的地方一定馬上改進。

三是對於官職的安排與調派有什麼不滿意,或是要平反冤屈、昭雪罪名的,也請您寫成書面報告送到官署,我將與負責該項事務的官員商議,認真辦理。

如果您是到我家來作私人拜訪,那就請不要談以上那些事情吧。」

乖乖!榜文一貼,誰還好意思上門談那些亂七八糟的事情,司馬光也撈了個清靜。哪像現在做官的,家裡堆了幾百個茶葉罐,我就不相信他就那麼愛喝茶,茶葉罐裡居然還會有美鈔,還真是奇了!怪了!

現在當官的就算家裡掛著司馬光的「客位榜」也沒用,後門不開還有窗子哪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勒爺李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