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帶陸團去阿里山賞櫻花,一路上蓋得天花亂墜,沒想到了那兒根本不是這麼回事,阿里山的櫻花今年不知是不是吃錯了藥,花開得稀稀落落、斑斑駁駁,完全沒有往年奼紫嫣紅盛開的模樣。

我雖然不喜歡日本人,卻對櫻花情有獨鍾,小時家住北投溫柔鄉,眷村後面一大片櫻花林,一到農曆年前後,櫻花就像不要命似的開得滿山滿谷,聽村民說,那些都是日本人種的,小日本喜歡洗溫泉,泡完湯他們會男男女女坐在櫻花樹下,附庸風雅般的吟詩作樂,櫻花落英繽紛,如果落到酒杯裡,那可是絕對淒美之事。

我倒沒那麼大雅興,小日本的惺惺作態看起來噁心,不過櫻花無辜,不應該是日本人的專利,我就是在櫻花林裡長大的,我愛櫻花。

台灣到處是櫻花,大部分人只曉得阿里山櫻花有名,不過那多半是緋寒櫻、千島櫻、吉野櫻、富士櫻、八重櫻等日本改良種,而且還要花門票,不喜歡日本櫻花的可以去陽明山、三芝、日月潭、奧萬大、清靜農場….。喔,對了,還有霧社,霧社以前叫「櫻社」,就知道櫻花多有名了吧,那裡開滿了山櫻花,台灣種的,孤寒傲立,很有台灣精神,那也是我初戀的地方。

其實台北附近也有很多櫻花步道,前往陽明山的幾條道路,如仰德大道、林語堂會館、文化大學、平等里、外雙溪、葉園附近、惇敘高工、徳行東路、紗帽山、菁山農場….另外,吳氏宗祠前有一大片,竹仔湖往中正山方向,兩旁都是櫻花樹,也是美呆了!),還有內湖往五指山方向、擎天崗附近等。行義路上也有很多,不過近幾年有錢人家喜歡種「炮仗紅」,這種花也很美尤其過年的時候開花,一大串一大串的,很有農曆年的味道。

離婚後,我經常一個人騎著摩托車到陽明山賞櫻花,我還有一個秘密景點,就是從北投登山路上去,往中正山的方向有一大片櫻花林,我不想告訴太多人,免得破壞了那兒的寧靜,等我找到心靈的伴侶,我會每年帶她去賞櫻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勒爺李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