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濃我儂,忒煞情多。情多處,熱如火。
把一塊泥,捻一個你,塑一個我。
將咱兩個,用水調和。
再捻一個你,再塑一個我。
我泥中有你,你泥中有我。
生同一個衾,死同一個槨。

老一輩的大概都聽過這首歌,有人說這是李清照作的,不是喔,誤會大了,我來澄清一下:

趙孟頫的畫相當有名,我在故宮看過,可是奇怪,故宮並沒好好宣傳,大概跟他亡國之臣有關吧。他是宋太祖的後裔,來頭不小吧,可惜沒有甚麼風骨,元兵滅宋,他還受封為大官。在這主要不是提他,而是他的夫人管道昇。

管道昇28歲嫁給趙孟頫,一路隨夫遊宦仕途,最高還被封為「魏國夫人」。結婚十餘年後,管道昇已逾40,自然不復昔日年輕貌美,趙孟頫心也開始癢了起來,想跟其他當官的一樣,娶幾個姨太太,但他又沒這個膽,只好以半開玩笑的方式寫了一首詩來探探夫人的反應,我把它翻成白話文:

「我是學士,你是學士夫人;難道沒聽過以前王學士(王羲之)有桃葉、桃根兩位如夫人?蘇學士(蘇東坡)有朝雲、暮雲兩位小老婆?我即便多娶幾個二奶、小三的也不算過分吧!妳已經年過四十,安心做妳的正宮夫人就得了。」

管道昇看了,知道老公也犯了天下男人的通病,她不慍不火,提筆寫了一首小詩,這就是鼎鼎有名的「你儂我儂」。

趙學士讀了之後,知道沒搞頭了,只好打消包二奶的念頭。

女人如果比男人能幹,你還真拿她沒轍。男士們,多讀點書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勒爺李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